純蔬食已是全世界趨勢,天天純蔬食,既健康又環保。純蔬食創造和平新生活!

2010/8/28

灰姑娘姐姐:具家姐妹與嗡媽——殃恩祖血濃親情纏今世 虐孝善惡狠繼母覺昨非  

恩祖與媽媽:
  恩祖眼中的媽媽在高興時罵人,在生氣時也罵人,對人笑只為貪圖利益,總是做出一般人認為不可理喻的事。恩祖與母親對話,總是情緒激烈、言語粗魯,鮮少出現溫和字眼。  
  母親自跟了張泰根,常被這名醉漢痛毆,幾次想逃又反悔,還是又回到鬍鬚張身邊。恩祖逮到機會偷了鬍鬚張原本要送母親的戒指,也許她的認知裡,這個行為並非錯事,母親並沒有責罵她偷竊,反倒因為拿到了這個戒指而高興。
  在火車上,眼見一群流氓來追補,恩祖曾有抛下母親的念頭,終究因親情牽扯而作罷。
  母親命運多舛,總遇人不淑,當母親又要跟著新男人時,她當然會認為是壞蛋,沒多久又要步上逃脫的命運。
  恩祖第一次發現媽媽竟會慈愛地抱著孝善,以和藹的語氣說話,會為她剪腳指甲,那是她從不曾有過卻是女兒應享的權利。她不是無感而不傷心,反倒因為繼父提醒母親來關心她時,恩祖才氣得說:沒發現我膝蓋受傷吧!
  恩祖和孝善打架被具大成處罰,宋江淑甚至以為那些藤條是打孝善而斷的,反而去安慰她。母親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,不但忽略,還嚴厲對待親生女兒,假意疼習孝善。
  恩祖了解母親能嫁給具大成是莫大的福氣,不容有任何人來破壞幸福的現狀。可是,母親幾回與張泰根的藕斷絲連,被她逮了正著,逼得她快發瘋。
  繼父死後,媽媽對孝善的態度轉變,讓孝善難以承受,恩祖勸說無效,不得不講出大成已知她私會男人之事還原諒她,孝善也是如父一般難得之人,母親卻譏諷兩人愚昧,仍一派惡人嘴臉死圖財產,她真想遠離這樣毫無良知的媽媽!宋江淑還逼退廚房煮飯大嬸、阿婆和孝善的舅舅,恩祖還必須說謊,請求貪婪的母親好好對待孝善及其他人。
  然而,當孝善知得繼母外遇事實故意折磨她,她因無法面對內心煎熬離家不返。再怎麼說,恩祖與媽媽的感情是割捨不斷的,像她如此沒安全感的人,最怕被背棄,何況媽媽曾說過絕對不會拋下她一個人被媽媽遺棄,她歇斯底里。但當恩祖發現族親長輩盡知母親不堪之事,她擔心母親受到奚落,要她別再回具家。


孝善與繼母:
  這對母女的對手戲極多且精彩。宋江淑是在遇到孝善之後,才展現偉大的母愛,即使是偽裝。
  最初,江淑憐惜憶母而傷心的孝善,慈祥的安撫。這個舉動竟讓自小失母的孝善有了想要她當媽媽的念頭,連指頭被刺都高興萬分,因為可以讓江淑處理。兩人依偎的情景,具大成看得口瞪口呆。
  孝善是把江淑當真正的媽媽看待,她知道江淑有差別待遇,還會在父親面前說自己的壞話,但為了父親而裝做沒事。父親死後,江淑態度轉變,再難過她都體諒,連一向對她不友善的恩祖都覺得媽媽太超過了。
  但當她知道繼母背叛爸爸,讓他難過,她就不能再忍耐了。這時期的孝善,要江淑贖罪而折騰她,但內心其實很怕失去這個媽媽,又愛又恨的情緒深深傷害她,極度刺激而失去味覺了。
  當江淑悔悟後又回到具家,兩人有了新關係。江淑說幾年相處下來,雖不能如親生女子般對她,但也會因為孝善生病而難過。


  有人說:「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,所以給每個人一個母親。」但對恩祖來說,母親是特異的,不同於別人的,她不是慈愛的媽媽,對孩子沒耐心,也很少擁抱子女。只是,媽媽再怎樣不對,也還是她的親媽啊!她割捨不下。
  後母無法好好對待孝善視如己出,似乎又是常態。孝善狠心待之,江淑想逃脫未果,讓後母必須面對現實,接受懲罰。然而,當江淑禁不住時,孝善更痛苦、更憤恨。孝善是改變媽媽的主因,這位可憐的小公主使江宋淑學會當稱職的媽媽,也算功德一件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