純蔬食已是全世界趨勢,天天純蔬食,既健康又環保。純蔬食創造和平新生活!

2010/8/30

灰姑娘姐姐:水木清華水木劇 日月映輝日月星

  在2010年三月三十一日在韓國 KBS2 頻道首播水木劇「灰姑娘姐姐」轟動異常,細究其因,編劇、導演、演員皆為一時之選,成果自然精彩。若看場景,無論是花了台幣約五千三百萬搭的具家酒廠及具宅場景,抑或平里沙、梯田村,林園幽景絕妙,提供美不勝收的視覺宴饗。
  編劇神來之筆,配合導演運鏡別出心裁,畫面棒極了。尤其當編劇留了對白不多或無台詞的內心戲,導演設計下的情境,讓演員發揮,一幕幕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,我不禁想讚美:「無多語言已悸動」。


一、跑跑跑,向前跑
  既然「逃跑」對恩祖來說是專長,戲裡的許多人都得奔跑了!所以,媽媽要跑,孝善也要跑;祈勳得跑,廷佑也得跑。
  其中最動人也最搶眼的莫過於第一集祈勳與恩祖的「你追我跑」了,才約一分鐘的戲,竟然拍了一下午,千正明說:「沒想到文根英還滿能跑的。」這場戲,兩造回眸凝視間,憾動了視覺心靈,宣洩了深處激情。更可愛的是,祈勳追上後,恩祖使勁掙脫,男主角竟將女主角過肩摔!
  再有一個「跑步」的焦點,就是第八集廷佑心疼生氣狂奔的恩祖,乾脆抱著她跑那段。這個愛憐的公主抱讓許多玉澤演的歌迷愛死了,直把廷佑的癡情逼近最高峰。

二、情人的密語
  以西班牙語聯結恩祖與祈勳,我很喜歡編劇的這個設計。祈勳在亭下重覆哼唱 De Colors那句「 Y por eso los grandes amores de muchos colores me gustan a mi. 」,恩祖聽得入迷。西班牙是遙遠的國度,逃去那裡最好,所以,恩祖要他教自己西班牙語,逼得男主角得先自修,再教女主角,西班牙語就成了兩人的密語了。劇中鑲入Ushuaia(烏斯懷亞)這個世人認為全球最南的城市,更讓恩祖嚮往。
  祈勳托孝善轉交給恩祖的情書,別人無法看懂的,但恩祖懂。連最後一集,恩祖離開都留下「Cuida bien a Hyo-Sun, por favor」西班牙語字條給祈勳,請好好照顧孝善。

  De Colors是西班牙語系國的傳統民間歌曲,於特殊的場合或慶祝活動時歡唱,近代也收入兒歌中。藉著歌詞表達喜悅,歡慶創作的敘事歌曲,主題表現當地社區的文化歷史。De Colors 有許多版本,大約都在說天地萬物的顏色,如絢爛陽光、繽紛鳥羽、璀璨鑽石、耀眼彩虹等。
  說到看得懂的語言,若韓國人也算八字,具大成和恩祖在念祝麴文上兩個年份的干支都錯了!西元2002年歲次壬午,念成「乙卯」。同一張祝麴文八年後(兩篇上面都寫壬午年)再用一次,西元2010年歲次年庚寅,念成「戊午」。這個大概也只有懂中文才會發現吧!

三、童話的異想
  第三集在恩祖推倒孝善,被母親打巴掌,跑到江邊,以動畫打包的構思也相當不錯。第四集恩祖被打,祈勳敷藥,用泡泡呈現兩人對愛的覺知,美好愉悅如如飛上天際,進入神話的月球,好童話,好夢幻!


四、牆圍之戀:
  這段的拍攝很富水準,鏡頭從恩祖的方向移動著看祈勳,再從祈勳方向移動著看恩祖,來回交移,幾字對白就打動人心。就因這段,雲鶴樓這面牆由古典變浪漫。兩人的距離縮短,情意無限擴張,配上淡淡哀愁的片尾曲,不,應該說是男女主角的主題曲——「若不是你」,真教人憶起初戀的甜美。很多人喜愛這段,這也是唱片尾曲的Superjunier的藝聲(金鐘雲)最愛的一幕。


  這夜祈勳到母親墓前難過而買醉,恩祖煮好飯,端到房間,祈勳已睡著,她想去拉他的襪子,他一個轉身,嚇得她快步逃離。驚魂未定,恩祖看了看腳膝蓋上的傷口已癒合,而天亮後,兩張笑臉的面具的特寫,象徵兩人歷經這番夜會,愛足以治療心痛身傷,讓人由衷開懷。好別致的意象呈現!

五、林間淚吻:
  千正明說他對這場戲印象最深。長久以來,祈勳這個長腿叔叔總得不到恩祖的真心對待,當恩祖抱住他,柔聲安慰他,「這次,換你依靠我!」那一刻,祈勳釋懷了。千正明流淚的模樣真動人! 
  接著,兩人在接吻時流淚也是戲中最高潮,這段千正明忒帥而文瑾瑩忒美。瑾瑩柔情的眼神融化了愛人,千正明那個淚珠就這樣停在眼眶中兩秒才落下,夢幻又淒楚。煞時,觀眾也沉醉到忘我,直言這是最最浪漫最最難忘的吻戲了。

  縱觀該戲,文瑾瑩純熟的演技不在話下,千正明每個情緒及表情都掌握得超好,男女主角相互輝映。少女期的恩祖好比月亮,祈勳好似太陽,因月亮之光來自太陽,太陽驅散月亮陰鬱,給予向上能量。祈勳給恩祖溫暖,那時的恩祖最動人。恩祖十八歲那年,迴盪在兩人之間的情愫,甜如糖蜜,令人回味無窮。
  文瑾瑩和千正明在許多場的表情相當細膩,許是一抹微笑,許是一回蹙眉,許是一個眼神,剎那間就將男女主角內蘊情感流洩,越看越喜愛。第四集祈勳看到東洙寫的追求字條,讓人感覺吃醋很濃呵!祈勳繞一大圈終於告訴恩祖江邊女子是誰後,恩祖嘴角浮出淺笑,真是可愛。第五集祈勳回國後,在家中看到大成都家的報導,斜望著恩祖的照片,臉容百感交集。當他又回到具家,時隔八年再相見,恩祖的那個充滿愛恨酸苦的眼神太殺了,難怪害祈勳難過好久。其他還有好多好多,男女主角精湛的刻畫,每看一回就感動一回,真是強力吸引目光的一齣戲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